「凡人都無可避免地邁向衰老,
但是,街道不會變老,
所以我總是保持年輕的心情上街拍照,
我會一直拍到我沒辦法拍為止。」 - 森山大道


以「街拍」風格聞名的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6/12抵台,
今年七十二歲的他一派率性,胸前掛著一台輕巧的數位相機,
不僅宣告跨進數位時代,還表示未來可能出版一部手機攝影集。

台灣自去年陸續引進森山大道《犬的記憶》等攝影文集,掀起一陣風潮。
森山大道七○年代便以晃動、高反差、粗粒子的攝影風格奠定地位。
他迷戀於拍攝城市街景,曾自喻是街頭晃蕩的「野犬」。

「街上包含人們的所有活動,給我許多衝擊,
所以街頭是我的學校和攝影棚。」

廿幾歲時,森山受到凱魯亞克(Jack Kerouac)小說《在路上》的觸發,
開始沿著日本國道拍照,曾拍攝大阪、東京等城市主題,尤其喜愛新宿地區,

「因為新宿存有那種有點可疑、不太正經的異味。」

但他認為不論在東京、紐約或台北,
他拍照方式並無不同,旅行與日常也沒太大分野,
「就算是平常習慣的地方,只要手上有相機,那天對我來說就是一場旅行。」

森山沒有傳統包袱,也樂於接受數位潮流,他認為現在人手一台相機,
甚至手機也能拍照,對攝影來說是很好的事,
「唯一消失的,只是以前在暗房沖片時肉體勞動的感覺。」

「我一向喜歡黑白照片,因為給我夢境的感覺,還有種時代錯誤的距離感。
但最近我發現數位相機的色彩非常漂亮,所以改拍彩色。」
但即使改用數位相機,森山竟然沒有電腦、沒有手機,
他指了指現場助手說:「都是我在旁邊指揮他幫我修圖。」
坦率個性引起一陣大笑。

從事攝影四十多年,森山的熱情如一,他不崇尚理論,拍照沒有教條。
他說:

「攝影是一種創造,沒有所謂的完成式。」

所以至今他仍每天把相機放在褲子後的口袋,上街拍照,
並鼓勵有志攝影的年輕人:「大量去拍!」

以上引用自「中時電子報



街拍大師抵台對焦台灣街道,黑白風格照片是森山的風格。

色彩雖然很美麗,但黑白更能突顯隱晦下的美,
但如同大師所言,彩色的照片仍顯豔麗!!
只能說... ...每一張相片都是獨一無二的!!

森山大師的新書「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」也裏著富有質感的書皮上市了!!
之前的著作還有「犬的記憶」及「犬的記憶 終章」,
可供攝影迷或是眾讀者選擇!!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ebook5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